超完整!剖析12生肖象徵的吉祥寓意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十二生肖的文化,是結合傳統宗教哲學和術數文化,運用對動物性情的聯想,而形成的信仰體系。這個體系的來源出處雖然眾說紛紜,但經過了長時間的累積,它已經自成一派,能利用生肖來分析個性或運勢。想知道你的生肖含有哪些吉祥寓意嗎?就跟著科技紫微網一起來看看吧。

生肖鼠

由於老鼠會偷吃糧食,證明「倉鼠有餘糧」,也就代表此戶人家富足。家中鼠多,象徵富裕。神話故事裡也有「鼠咬天開」的故事,說的是在天地之初,混沌未開時,老鼠將天地咬破,使氣體流動,產生陰陽。老鼠因此成為開天闢地、生育萬物的子神。

藏傳佛教中,黃財神、財寶天王、毗沙門天王等財神的誓言物都是鼠的形象,名為吐寶鼠。傳說天、人、龍三界所有摩尼寶全部是吐寶鼠吐出來的。鼠的繁殖能力強,因此在民間也成為生殖崇拜的象徵,吉祥圖案就常有老鼠與葫蘆、葡萄、石榴等多籽植物的組合,用以寄託想要多子多孫的寓意。

綜合以上各種由來,生肖鼠被視為機警應變、善處逆境、子孫繁衍、家業興旺的象徵,帶有生生不息,繁盛不衰之吉祥寓意。
>>透視紫微命盤,你有命定好運?

生肖牛

牛是耕地的好幫手,古代人以農為生,對牛的感情自然深厚,因此在牛身上賦予了諸如敦厚勤勞、不求回報等優秀品質。在一些游獵文化中,則會強調牛的力氣大,難以征服,捕獵高手多將牛角作為飾品掛於門上或裝飾衣物,來體現獵人的強壯、勇敢特質。

《大戴禮記‧曾子天圓》:「諸侯之祭,牛,曰太牢。」在古代祭祀中,牛是最尊貴的祭祀品,是做為天子祭祀社稷和天地之用。另外,春秋戰國的諸侯會盟中,國君執牛耳割血,塗在嘴裡,可見牛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。 

生肖牛被視為勤奮樸實、誠摯忠厚、忍辱負重、勇武倔強的象徵。並有勤勞致富,風調雨順之吉祥寓意。

生肖虎

虎在民間傳說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其中最出名的是白虎神和西王母。二十八星宿中有「東青龍,西白虎,南朱雀,北玄武」的說法,道教將這四象納為守護神,白虎也就成為「白虎神」。

西王母出自《山海經》,書中描述西王母為「人面虎身……豹尾虎齒而善嘯,篷發戴勝」,職務是刑神,掌管疾病和生死。神話中的虎神還包括水神天吳、刑神蓐收,另外財神趙公明的坐騎也是黑虎。虎的形象展現的是陽剛與征服的意象。

生肖虎被視為威武勇猛,豪爽正義,文彩華美,氣宇軒昂的象徵。有辟邪除魅,四方安康之吉祥寓意。

生肖兔

嫦娥奔月傳說源於漢朝《淮南子‧覽冥訓》,該故事歷經演變後,後期的嫦娥在月宮中有玉兔相伴,而兔也就轉化為月的象徵,有團圓之意。

另外在婚配習俗中還有「蛇盤兔,必定富」的說法,以蛇首兔頭相對,蛇軀環繞兔身的圖像為吉祥之意。「蛇盤兔」有時也應用於喪俗,明代葉盛《水東日記》記載,當時在居庸關以北,人們都爭搶蛇盤兔的墓地。

生肖兔被視為溫柔文靜,純潔高雅,機智靈敏,忠厚善良的象徵。有自然超脫,長生不老之吉祥寓意。
>>【日本命理】前世因緣今生運?

生肖龍

龍象徵出人頭地,不同凡響。周朝時,孔子曾稱讚老子「龍乘風雲而上九天也」;漢朝時,諸葛亮被稱為「臥龍先生」。漢朝以後,龍成為了皇權象徵,唐朝之後更開始流傳「龍鳳呈祥」的說法,此一詞不只象徵帝后權力,也象徵夫妻的美滿結合,又可象徵精神與物質的陰陽兩極調和。

傳說中的龍是行雲布雨之神。西漢《淮南子‧說林訓》稱「旱則修土龍」,意即以龍來召喚雨水。宋代以後,幾乎每個村莊都有龍王廟,每逢水旱災害,人們都要向龍王獻牲,希望龍王能控制雨水,讓大地風調雨順。

生肖龍被視為尊貴神聖,志趣高遠,能屈能伸,通達曠放的象徵。有懲邪鎮惡,國泰民安之吉祥寓意。

生肖蛇

蛇在各種古籍中多呈現巫術鬼怪的形象,比如《山海經》 的「巴蛇」被描述為「食象,三歲而出骨」;《續博物志》的「鉤蛇」則具有「中木則折,中人則害」的能力;《格致鏡原》中的「人蛇」形象為「人立而行,遇人輒嘻笑,笑已即轉噬」,顯示蛇給人的印象不是狡猾,就是狠毒。

不過,蛇其實是華夏民族最早的圖騰。傳說中的創世神「伏羲」與「女媧」均為人首蛇身,為福佑社稷之正神。尤其女媧以泥土造人,延續生命,又以石補天,救天下蒼生免受災難,有著非常溫柔慈悲的特質。

生肖蛇被視為美麗多姿,癡情重義,豁達大度,靈活應變的象徵。有著以柔克剛,百折不撓之吉祥寓意。

生肖馬

馬在古代不僅是交通運輸的好幫手,也是強大的軍事裝備。戰國時代曾以「萬乘之國」、「千乘之國」等詞語,也就是馬拉戰車的數量,來形容國力強弱。

歷代君王將帥均以擁有駿馬為榮。漢武帝為取得大宛汗血寶馬,兩次遠征大宛;唐太宗鍾愛「六駿」,刻在昭陵以表彰戰功。另外,名馬「追風」、「白兔」、「烏騅馬」、「的盧」、「赤兔」也都是歷史上我們耳熟能詳的戰馬。

因此,生肖馬被視為矯健雄偉,忠實誠信,傲岸不羈,勇敢堅定的象徵。有勇往直前,生命不息之吉祥寓意。
>>鑑定姓名格局,預知一生的氣運

生肖羊

古人視羊為「德畜」,因為牠們善群、好仁、死義、知禮。善群,羊喜歡聚群;好仁,指羊善良,有角但不好鬥;死義,指羊被宰殺時安靜,視死如歸,故有宣王「以羊易牛」的故事;知禮,指羊知恩,因羊羔跪著吸乳,被視為孝道。

三羊開泰的成語,典出《周易▪泰卦》。由於稱正月為泰卦,三陽生於下,冬盡春來,陰消陽長,故在歲首用「三陽開泰」寓示吉祥平安。民間將「陽」改作「羊」,用年畫與剪紙等描繪三隻大羊,祈佑國泰民安。 

因此,生肖羊被視為溫文善良,仁慈和睦,順天隨人,純潔高尚的象徵。有豐年富庶,和氣生財之吉祥寓意。

生肖猴

猴與「侯」同音,古代人們便以猴形寄託對官位的嚮往。猴子騎馬,寓意馬上封侯;猴向楓樹上掛印,寓意封侯掛印;一隻猴子騎在另一隻猴子背上,寓意輩輩封侯。

猴愛吃桃,桃子象徵長壽,因此民間剪紙也常見「猴桃瑞壽」圖案,取其長壽之意。《山海經》裡有夸父,其形象與猴王十分神似,傳說夸父威猛好勝,有追日的雄心壯志,這些優點因此也被賦予在猴子的身上。

生肖猴被視為自由敏捷,聰明靈巧,智勇雙全,重情好義的象徵。有驅魔降妖,長壽健康之吉祥寓意。

生肖雞

漢朝書籍《韓詩外傳》曾論述雞有「五德」,「頭戴冠,文也;足搏距,武也;見敵敢幹,勇也;見食相呼,義也;守夜不失時,信也。」故雞有德禽的雅號。 

古代計時方式不如現代便利,因此常以日出的雞鳴當作早晨的報時,是生活的規範,也好似一種號令。引申之後,雞便代表了警醒、督促之意。

因此,生肖雞被視為勇武好鬥,銳意進取,有德守信,平安祥瑞的象徵。有家園安定,夫婦和諧之吉祥寓意。
>>【日本命理】秘術神占幸福宿命

生肖狗

狗在民間傳說中,是司風之神。甲骨文記載有「于帝史風二犬」;《山海經》則有黑白犬祭祀風神。古人認為狗能止風,又能揚風。

關於狗的忠誠,古代文獻與傳說亦有記載。根據《述異記》載,魏晉陸機的狗「黃耳」,為主人送信,勞累而亡。《搜神記》中的黑龍犬,在火中用水沾濕醉酒的主人,使其倖存。

因此生肖狗被視為機智聰慧,赤誠勇敢,盡職守信,捨身重義的象徵。有四季康泰,和平安寧之吉祥寓意。

生肖豬

豬的外型肥頭大耳,象徵財富、福氣。關於耳大為福,古籍多有記載,如樂府《長歌》:「仙人騎白鹿,髮短耳何長。」《三國演義》中劉備的形象則被描繪為「兩耳垂肩,雙手過膝」。可知自古以來,耳大均被視作福氣之相。

又,民俗信仰豬能預兆雨水。《投荒雜錄》中說掌雨的雷公「豕首鱗身」,豕即豬;《西遊記》裡的豬八戒,原官位是「天蓬元帥」,職掌的是天河與水軍,也就是一種水神。另外,豬也是古代家戶的重要祭品,甲骨文有記載「陳豕於室,闔家而祀」,在室內安放一隻豬,進行祭拜,屋頂下有豕,即成為「家」字。

因此,生肖豬被視為豪放謙和,樸拙憨厚,隨遇而安,與世無爭的象徵。有安居樂業,豐衣足食之吉祥寓意。

從小到大,你想過自己所屬的生肖有這些含意嗎?所以,別小看自己的生肖,從古至今有許多的神話或傳說來象徵各生肖的吉祥寓意,希望也能帶給你相應的福氣!

除了生肖之外,你想知道自己會受到哪種神獸護佑嗎?一生中需要當心哪些小人?就運用【天宮神曜推命術】來鑑定吧!能為你看出你的天命星、處世星,以及重要的敗運弱點,針對你的盲點加以補足,使你能經營更穩健的人生之路!

延伸閱讀

你第一眼看到了什麼?看2024年的好運指數

新的一年來了,想知道你這一年會過得怎麼樣嗎?只要選一張跟你磁場相符的圖,就能知道答案喔!讓科技紫微網來為你揭曉,2024年你會收穫什麼吧!

測字:最近你的財運會有驚喜或驚嚇?

進入下半年了,今年上半年財運旺盛的人,下半年能否持續好運?若上半年氣運不順,下半年有無機會反轉,財氣上揚,有錢財驚喜?科技紫微網為你預測!

心測:從社群網站頭像,看出你內心有多孤獨?

你知道嗎?我們發在社群網站的圖像會反映自己的潛意識,因為這些圖片總會投射出內心的感受。今天科技紫微網就要從社群頭像來看看你的內心的孤獨程度。

測字:最近你適合換工作嗎?年中大解析

走過年後轉職潮,最近你是否適合開始找新工作呢?有足夠的能量,才能適應新環境。透過科技紫微網的年中測字解析,助你把握內心的能量磁場,抓住機會!

測字:一飛沖天!你有選飆股的好眼光嗎?

有的人天生眼光好,有投資財緣,有的人卻會對機會視而不見,與投資財無緣。你有選飆股的好眼光嗎?科技紫微網透四個字為你測算一番,助你把握好財運。
張盛舒-影音特輯
Video thumbnail
這個行運宮位超重要!比流年影響力更大?|命理大哉問
02:28
Video thumbnail
好命好運必備!張盛舒獨創白金會員服務
01:37
Video thumbnail
命理大師沒告訴你的事?!是哪些事?聽聽張老師怎麼說~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張盛舒 #紫微 #流年 #運勢#八字 #東方 #命理 #算命 #占卜 #解惑 #觀念
00:28
Video thumbnail
當我們遇到低潮困境時該怎麼辦?來聽聽張老師怎麼說~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張盛舒 #紫微 #流年 #運勢#八字 #東方 #命理 #算命 #占卜 #解惑 #觀念
00:35
Video thumbnail
情侶今年一個感情運好、一個感情運差,愛情發展怎麼解析?聽張老師怎麼說~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張盛舒 #紫微 #流年 #運勢#姓名 #東方 #命理 #算命 #占卜 #解惑 #觀念 #感情
00:43
Video thumbnail
算命說我的大運過了...還能東山再起嗎?來聽聽張老師怎麼說~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張盛舒 #紫微 #流年 #運勢 #大運#八字 #東方 #命理 #算命 #占卜 #解惑 #觀念
00:25
Video thumbnail
老師以前追女生時,有特別的招桃花秘訣?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張盛舒 #紫微 #流年 #運勢 #八字 #東方 #命理 #算命 #占卜 #解惑 #觀念 #桃花
00:30
Video thumbnail
算命說我大運還沒到,不適合創業,但拼拼看可以嗎?聽張老師怎麼說~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張盛舒 #紫微 #流年 #運勢#八字 #東方 #命理 #算命 #占卜 #解惑 #觀念 #工作 #創業
00:31
Video thumbnail
為什麼每年都要批流年?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流年 #運勢 #張盛舒 #紫微 #命理 #算命
00:22
Video thumbnail
女生比男生更容易算錯命?看張老師如何破解算命中的性別陷阱!#科技紫微網 #click108 #張盛舒 #紫微 #流年 #運勢#八字 #東方 #命理 #算命 #占卜 #解惑 #觀念 #習俗
00:31

熱門命理服務